三也

她们⏯平行时空记录家

【婧群像】人生果实

*是补档




一篇计划之外的温暖小文,标题是一部同样温暖的记录片。

cp包含:金孔、不可理喻、大虞海棠、妮刘而上、乃猫、徐紫茵x蔡卓宜




1/

掉漆的长途客车像喝了酒一样在山路上摇摇晃晃,时间好像在这三个小时的旅途里变得慢慢悠悠。

灰色的汽车尾气“噗”地吐出,然后顺着一阵轻轻的风,飘散在了道路两旁的绿荫里。

穿着白色礼裙、提着一个大皮箱的金子涵率先跳下了车,她满足地吸了一口带着青草味儿的空气,转身向站在车门的新婚妻子伸出了手。

神是爱着世人的。

虽然没有过盛大的、梦中的婚礼,虽然比起热泪盈眶的祝福,收获到的更多是不解和嘲讽。

但她们在神前有过真挚的誓言,并不是两个人永远在一起,也许生老病死和情感的变化都会使她们失去彼此,但她们却虔诚地许求美好的今后。

“我珍惜此刻,因为对于此刻的珍惜,我希望我们有一个,值得珍惜的未来。”

于是她们奔赴向美好的未来。


长途旅行的确是有些烦闷,再加上过道另一边放着一桶新鲜的鱼,孔雪儿下车的时候便有些晕乎乎。

金子涵牵着她的手,让她安心地跌进自己怀里,她甜蜜地吻上妻子头上白色的头花,对她说“我们到家了”。



2/

“家”的定义在每个人心中都不一样。

孔雪儿从前也幻想过,在大都市二环内的某条街道,有一间百平的套二。然后养一只带花斑的小猫,和一个会在早晨七点钟用湿润的亲吻将她唤醒的人,度过漫长的人生岁月。

但当金子涵逆着斑驳的光影,伸出手对她说“你要不要跟我走”时,她突然一瞬间,有了对于“家”理想的具象化。

她们在婧山里的家坐落于一片青绿色的田野之后,从山下的小镇绵延而上有一条柏油的公路。公路上人车稀少,偶有骑着天蓝色单车的少年风一样跑过。

每个星期六的上午金子涵会骑着摩托车载孔雪儿去买一些生活用品。

杂货店的老板叫谢可寅,是一个笑嘻嘻的女人,喜欢喝得醉醺醺的坐在门外的榻榻米上,对着天空和路过的野猫讲话。

第一次去的时候,金子涵和孔雪儿被她吓了一跳,孔雪儿怯怯地躲在金子涵身后,却伸出一个小脑袋好奇地去瞧她。

到了后来金子涵就知道了。她躲着女人往身上扒拉的手,朝店里面大声叫喻言的名字。

没过一会儿就从里面冒出来一个冷着一张脸的女人,站在背后将手从谢可寅的胳膊下穿过,像提小孩儿一样将她从地上提起来,不顾撒娇打诨地拖进室内。

五分钟后,刚刚还笑眯眯的老板苦着一张脸跟在喻言身后出来,委屈地抬头瞥了站得笔直的人一眼,哭兮兮地问:“你们要点什么……?”

喻言和杂货店老板的关系,没有人知道得清楚。有人说她们是远方表亲,有人说她们是很久的老朋友,有人说她们关系一般,只是共同搭伙地住在一起,有人说她们相爱多年。

金子涵对于他人的传言并不很感兴趣,但她知道一件事情:喻言有过一个辉煌又灰暗的曾经。

她是一位退伍的特种兵,从死人堆里挣扎着爬出来,拿过秘密的勋章,也有过很多黑暗的、鲜红的罪恶。

她有腿上的隐疾,但在她站立的时候看不太出来。

金子涵和喻言都不是话多的人,所以她们有时候也会霸占谢可寅的专属榻榻米,坐在麦香的风中沉默地喝酒。

喻言提过因为某些原因,她的神经曾一度非常敏感且脆弱,有时候从黑乎乎的夜里醒来,梦中的血红色让她恐惧得想要立马死掉。

“虽然这么说有些掉面子,但那个疯疯癫癫的女人,她拯救了我。”

于是金子涵知道,她们也许并非是世人猜测的那些关系。

她们是彼此的互相救赎。



3/

金子涵和孔雪儿提着杂货和食物回到了小木屋,两个人默契地对视,然后轻声地笑了出来。

她们想到在山下的杂货店外,孩子脾气上来的谢可寅固执地要去救下路中间的白猫,却忽视了飞驰而来的货车。站得不远的喻言在谢可寅发愣的视线里猛地冲出去,两人一猫双双地跌入田野里。

鸣笛声响在耳边,然而比当事人更加害怕的却是冒着冷汗抖成筛子的喻言。

酷酷的特种兵没出息地哭了,谢可寅从她身上爬起来,手足无措地揉着她的腿,问她怎么哭了,是不是腿又疼了。

哭得稀里哗啦的喻言把腿上的人扒拉进怀里,骂她谢雪你这个笨蛋。


金子涵和孔雪儿在柴火味的炊烟中,坐在木桌前开始享受晚间的悠闲。餐桌中间那条白肚皮的鱼是金子涵挽着裤脚下河抓来的。

孔雪儿在岸上手舞足蹈地加油,金子涵就抓着一条鱼傻乎乎地对她笑,然后就被挣脱进河里的大鱼浇了一脸的水。

打湿的衣服被换下来晾在屋外,像一条蓝白色的旗帜,金子涵的肩膀上还搭着孔雪儿为她擦头发的毛巾。

风吹过堂前的贝壳风铃,传来了一阵敲门声。

金子涵嚼着鱼肉打开了门,门外是一高一矮两个女人。

矮的那个睁着一双漂亮的会说话的大眼睛,脸上带着点肉,看起来很显幼。

高的那个长着一张拽拽的脸,抱着手臂站在门外,时不时对旁边的人翻一个白眼。

“你、你好,我是你们的邻居,虞、虞书欣。”

金子涵面露惊恐地看着这个声音又细又磕巴的女人,正在思考现在把门关上的可行性,那个高个子的女人就用手肘撞了撞她,叫道:“说话正常点儿,虞书欣。别把人儿吓跑了。”

于是,那个叫虞书欣的女人就冲金子涵甜甜地笑,用糖分超标的声音,指着旁边的女人说:“这个呢,叫赵小棠,别看她长得比我老,其实是我妹妹。”

“别,我可跟您没有这层关系。”

金子涵看着从自我介绍就开始讲相声一样斗起来的两人,没忍住笑了起来。

这两个人大概都是有趣又好相处的,性格完全可以一眼看出来。

后来,每到饭点,两姐妹就带着自己的饭准时来敲门,然后吵吵闹闹、毫不见外地跟金子涵孔雪儿坐在一起。

据虞书欣本人说,她和赵小棠只是太孤单了,想要认识更多的朋友。

赵小棠翻了一个白眼,打断了她。

“我只是不想单独承受虞书欣的吵闹。”

于是她们又开始吵起来。



4/

“有时候她也挺像一个姐姐的……”

虞书欣不在的时候,赵小棠就很安静。

她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带着点和虞书欣在一起时没有过的落寞和温柔。

虞书欣和赵小棠是异父异母的姐妹,她们是重组家庭,然而父母却都双双在车祸中去世。

她们回到婧山的时候还是十多岁的年纪,那个时候虞书欣比赵小棠高半个头,她一个人扛着大半的行李,然后在碧蓝的天空下把红着眼睛不知所措的赵小棠抱进怀里。

“小棠放心,还有姐姐在。”

那个时候赵小棠还奶声奶气地叫虞书欣姐姐,她把头埋进虞书欣的胸前,细小的声音被捂在衣服里,她说,“姐姐,你会像爸爸妈妈一样丢下我吗?”

虞书欣摸着她的头,红着眼睛看着她说:“不会,永远不会,我们会永远在一起。”


“嘁,谁要跟虞书欣永远在一起啊。”赵小棠红着耳根掰过头,嫌弃地说。

“可是我们不是姐妹吗……?”年上的姐姐反而泪眼汪汪。

“都说了,我才不要跟你当姐妹!”赵小棠气呼呼地站起身跑掉。

虞书欣端起空盘子匆匆向两人告别,然后“妹妹妹妹”地追了上去。

金子涵和孔雪儿相视一笑,都有些无奈地摇了摇头。

“可能这就是……青春期吧。”



5/

又是一个周六的上午。

金子涵将摩托车停在杂货店旁,笑着帮孔雪儿揉了揉因为陡峭的山路而被嗑得有些疼的屁股。

孔雪儿转头红着脸打了金子涵一下,然后跑到杂货店门前和谢可寅一起玩猫。

自从救了小猫之后,谢可寅就用坐在榻榻米上逗猫来代替喝酒。

喻言不知道该不该高兴这种变化,谢可寅虽然正常了许多,但金子涵总觉得喻言看猫的眼神带着点嫉妒的痛恨。

金子涵和孔雪儿买完了东西,正在和抱着猫咪亲亲的谢可寅说再见时,门外突然传来一声惊呼。

“猫猫!”

谢可寅怀里的白猫喵了一声,然后不管不顾地跳下来,飞快地一下子窜进了门外女人的怀里。

“担心死我了……”看起来很严肃的女人此刻却露出了宠溺的神情,她抱着猫咪蹭着它的脸,弄得白猫也甜甜地笑了起来。

“谢谢你们救了我的猫,我找了她好久,没想到在这里听到了她的叫声。”

“没事没事。对了,我救下它的时候它后腿受了伤,虽然现在已经好得差不多了,但你还是要注意一下。”

“我会的。我叫乃万,是镇上高中的校长,如果你们有需要帮忙的可以来找我。”

乃万校长,对着人说话,和对着猫说话,简直像是两个人。

是不是因为要教育学生所以才会这么严肃呢?

还是乃万校长比起人,其实更喜欢猫咪一些?

金子涵开始漫无边际地遐想。

乃万抱着她的猫走了,猫趴在她背上,对着杂货店里的众人人性化地挤了挤眼。

只有金子涵看到了。

难道乃万校长的猫咪其实是人?

太奇怪了太奇怪了。在这个念头冒出的第一瞬间,金子涵就甩甩头把它否定了。


离开的时候,谢可寅还哭唧唧地挂在喻言身上跟她抱怨自己的猫没有了。

喻言也不知道怎么想的,拍着她的背安慰她说:“不就是猫吗,等我一会儿上山去给你抓一个。”

于是谢可寅哭得更厉害了。



5/

乃万校长的高中是镇上唯一的高中。除了她之外,还有两位老师。

一位徐老师,包办了理科;一位蔡老师,包办了文科。

徐老师是那种高挑而大气的女人,说话很温柔,声音细细的,带上眼镜之后,有种说不出的知性美。

蔡老师是那种甜美而乖巧的女人,笑起来像一颗蜜糖,眼睛弯弯、酒窝也弯弯。念诗的声音带着点软糯。

徐老师和蔡老师住在教师宿舍,虽然说是教师宿舍,其实就是一间普通的房子。

有时候徐老师没有课,就买来奶茶,靠在蔡老师的班外,等她下课;有时候蔡老师没有课,就蹲在徐老师的办公室里切水果,等她下班。

徐老师有一把木质的吉他,周末的时候,她就坐在操场上给蔡老师弹她新写的情歌。后来十六七岁的少年们被音乐吸引,一窝蜂似地跑过来起哄,然后蔡老师就红着脸躲在徐老师身后,徐老师便开始一本正经地上音乐课。


刘令姿是少年之中最特立独行的一个。



6/

刘令姿今年十七岁,高三。

金子涵和孔雪儿第一天搬来的时候,就看到怯生生的少年在偷偷看她们。

少年被发现之后,憋红了脸问她们。

“城市是什么样呢?怎么样才能去婧城呢?”

于是金子涵为她描绘自己眼中的城市。

“那里的土地平整得像是天空一样,不用爬上爬下,毫不费力。

那里的建筑都特别的高,像是要插入到云端,几百个人都住在同一栋楼里。

人们非常的繁忙,汽车就和麦田里的麦穗一样多,还有地铁、火车、飞机,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……”

“那城市里的人快乐吗?”

金子涵想了想,看着孔雪儿,回答道:“有的人快乐,有的人不快乐,有的时候快乐,有的时候不快乐。

而我觉得,它让我有点儿不快乐,所以我来到了这里。”

“既然并不快乐……那她为什么不回来呢?”

“谁?”

“姐姐。”


刘令姿的姐姐在一个下着大雨的天气回来了。

她将越野车停在路边,想了想,还是踩着积水的道路,走下了车。

高定的西装被雨水打湿了,皮鞋里进了水,但走在路上,她还是忍不住在笑。

独自笑了一会儿,又忽然烦恼起来,她不知道刘令姿还认不认得自己,还会不会想念自己。虽然每年都会寄去钱和信件,但在城市里天不怕地不怕、叱咤风云的小曾总还是避免不了近乡情更怯的紧张。

曾可妮推开门的时候,刘令姿正在做题,尽管她并不擅长数学,但还是咬着指甲演算了一遍又一遍。

上一次金子涵告诉刘令姿,去到城市最好的办法就是考上一个好的大学。

她要去大学,要去城市,并不是为了理想啊、生活啊什么的。她只是单纯的,有点想她的姐姐。

曾可妮小心翼翼地喊了她的名字,刘令姿唰地一下抬起头,眼眶一下子就红了。

她跑向曾可妮的时候,还被桌角绊了一下,摇晃着扑倒在她怀里,大声地、委屈地、无助地哭着喊疼。

像是要把这些年所有独自一人的孤独都哭出来一样。

曾可妮也落了泪将她圈在怀里,一下一下地说着:“没事了,没事了,我不会再离开你了。”


曾可妮换下湿透的西装,穿了刘令姿的衣服,两个人都手长脚长的,倒也刚刚合适。

“彤彤,跟我去城里吧。”

曾可妮端着刘令姿煮的热气腾腾的姜茶一边喝一边问她。

“可是姐姐,你为什么不回来呢?你瘦了好多……子涵姐姐说,在城市里生活会很辛苦,你不要这么辛苦好不好?”

“以前是很辛苦,但是现在已经好多了。我已经,有一点带着你生活的能力了。

这里很好,我很喜欢这里。

但是你还很小,我希望可以带你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。我想带你去好多地方,和你一起做好多事情,这个世界还有很多,我想带给你的美好。

等到那个时候,如果你仍然怀念这里的生活,我们就回来好不好?就像你说的子涵姐姐、雪儿姐姐和其他人那样。

我们,有的是时间。”

刘令姿虽然并不能完全理解曾可妮话语中的意思,但她还是坚定地点了点头。

因为不管去哪里,只要她们在一起,在单纯的少年心里,就是“美好”一词所能囊括的全部含义。



7/

刘令姿的告别聚会是在谢可寅家的杂货铺里开的。

“反正你这里空间大,吃的喝的用的都有。”赵小棠是这么说的。

谢可寅倒也干脆,大手一挥就弄出个像点样子的聚会来。

于是,在冬天的第一场雪下下来的时候,金子涵吐着白雾,牵着孔雪儿的手推开了半掩的门。

谢可寅正在和赵小棠、虞书欣凑在桌上打牌,三个语言能力优秀异常的人,把斗地主打出了辩论会的感觉;而喻言从厨房里又端出来一盘水果,默默给谢可寅的水杯加了凉好的水,然后被嗑瓜子吵架的人一口喝掉;乃万校长抱着她的猫在角落里说话,猫咪的腿伤已经完全好了,毛发因为心情愉悦而光亮柔顺;蔡老师靠在徐老师身上,眯着眼睛假寐,徐老师在她耳边轻轻地唱歌;曾老板财大气粗在开红酒,令姿弟弟拉着她的衣角,小声地跟她说,未成年不能喝酒。

房间里的暖气像是温暖的手掌包裹住顶着细雪走过来的两人,金子涵温柔地看向孔雪儿眼底,看到了同样的稀碎阳光。

于是她们奔跑着,溶进了人群里,在暖气的嗡嗡声和所有人的笑声中扣紧了彼此的手。


一月,金子涵的新书终于完成了。

她将手稿交给了带着绿松色贝雷帽的邮递员,对他笑着说了一声新年快乐。

孔雪儿在屋里叫她进来吃饭,虞书欣踩着梯子往她们的小木屋上挂红色的灯笼,赵小棠在底下虚虚地护着她,担心地叫她小祖宗。

于是金子涵转身向他说了再见,轻盈地、雀跃地跑向了她和孔雪儿的家。

她们温暖的、余生的家。


“以一颗种子形态破土的我们,是上一段人生之树最珍贵的硕果。

我们发芽、我们生长,我们会经历风雨、然后有阳光雨露。

成长的过程并不顺利,但也绝不痛苦,有时候快乐,有时候不快乐。都是人生自然发展的磕磕绊绊。

我们遇见谁,结出什么样的果。

我们爱上谁,也开始期待下一颗硕果的成熟。

风吹落了枯叶,枯叶滋润了土壤,土壤帮助了果实,缓慢而坚定地生长。

我们都是这样,在各自的土壤里,缓慢而坚定地生长。

并且成为彼此的风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金子涵《人生果实》



END



PS:“风吹落了枯叶,枯叶滋润了土壤,土壤帮助了果实,缓慢而坚定地生长。”来自电影,其它都是我瞎编的。

“我珍惜此刻,因为对于此刻的珍惜,我希望我们有一个,值得珍惜的未来。”这个来自奇葩说蔡康永老师。

评论(1)

热度(4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